2015年2月26日 星期四

【國關】阮文詔-CNN專訪 越武道越南也有真功夫!


在越南胡志明市市中心的一家武館裡,武術宗師阮文詔坐在一旁檢查弟子的武藝,滿意的表情顯露在他平和的面容上。
他年輕的弟子們面對鏡頭,操練著越武道中那些一向華麗的技巧,包括剪刀腳和劍術套路,場面令人拍案叫絕。
越戰後復興越武道

阮文詔今年65歲,畢生致力於傳授越南的本土武術越武道。越武道能在越南有一大批忠實的追隨者,很大程度上歸功於阮文詔不懈的努力。他投身於推廣越武道已經有40多年,一把年紀即使功成身退也無可厚非,可他卻認為還有很多事情等著他去做。
阮文詔16歲開始練習越武道,上世紀70年代早期在越南中南部的平定省開設了一家訓練中心,開始了自己的教練生涯。1978年,他成為越戰之後第一個在胡志明市恢復越武道培訓的人。
向全世界推廣
經過他的努力,越武道在80年代得以在越南國內復興,​​之後阮文詔開始把注意力轉到向國外推廣越武道,去到20多個國家進行演出表演。
阮文詔在接受采訪時說,“我的夢想是開設一家學院,一所很大的學校,讓世界其他國家的人來越南研究和學習越武道”。“越武道適合所有人練習,尤其適合軍隊訓練和女性自我防衛”。
回顧一生很滿足
如今,阮文詔可以帶著一點滿足與驕傲回顧自己一生的事業。“我一生習武,儘管生活並不富裕。但憑著熱情和越武道精神的激勵我堅持了下來,當然還因為要感恩我的師傅。”
儘管已經年邁,阮文詔依然足夠靈活,他的練習動作足以讓大多數60多歲的人心驚膽戰。“練習越武道有很多好處,它給我帶來力量和精力,讓我感覺健康”。
越武道:博採眾長自成一家
越武道由武術宗師阮祿在1938年所創,融合了越南當地的傳統武術和世界各地的其他武術。
據阮文詔介紹,越武道既能剛勁有力,也能以柔克剛。比如在化解對手攻擊時,防守者可以硬碰硬,以力對力。或者四兩撥千斤,利用對手的前衝力,借力打力,將其製服。
經典招式剪刀腳
法國越武道協會的副主席阮紅表示,越武道多樣的格鬥技巧使之成為了真正全面的武術,“比如,柔道主要靠摔,跆拳道更多的用踢,而空手道卻不能使用傳統的兵器” 。
反觀越武道,它自由開放,綜合了這些武術的特點,運用腳踢、拳擊、柔道、防身術、摔跤和傳統兵器,最後加上其標誌性的經典招式剪刀腳​​。
剪刀腳觀賞起來十分刺激,雙腿躍起利用雙腿夾擊對手的腿部、身體甚至頸部,瞬間把對手擊倒。
關乎哲學的武術
在武館裡阮文詔的弟子還展示了使用武器的自我防身術。一名男弟子先是揮舞著一桿約2米長的戟,又把它放在脖子間旋轉,好像樂隊指揮揮舞著指揮棒。緊接著,兩名女弟子展示了劍術,表演之精彩好像她們在為一部功夫大片排演特技鏡頭。
不過,在越武道中運用身體是和精神上的克制與鎮定分不開的。阮紅說,“越武道的練習者必須有堅強的心智,堅強的意志,從而能應對任何的周邊環境。越武道的博大同樣來自於技巧訓練和內心修為的平衡”。
總之,越武道是一項關乎哲學的武術,它不只是要訓練打手戰士,還要為社會培養更好的公民。
邁出國門,走向世界
據世界越武道協會估計,如今在越南國內有超過100萬的越武道練習者,世界範圍內還有50萬練習者分佈在52個國家。
僅僅在法國,阮紅估算就有大約1萬練習者。今年早些時候,巴黎還主辦了第四屆越武道世界杯。阮紅表示,越武道雖源於越南,現在卻是屬於所有人的武術。
2009年,越武道被接受為亞洲室內運動會項目。兩年之後,它又成為東亞運動會的正式比賽項目。
chapter 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