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9日 星期二

孩子一生中最重要的課題,學了沒!

教導孩子最難的課題,不是如何取得好成績,而是......


真正學會如何「感恩」,擁有一顆「感恩的心」。
越武道上課開始,教練總是要求孩子大聲喊著,我們要有一個「堅強的手臂」,還要有一顆「仁慈的心」這就是「越武道的精神」。上課敬禮喊「教練好」,結束說「謝謝教練」。

「感謝」兩個字看似容易說,卻極不容易做到。在這十多年教學過程中,我們遭遇各種問題。不過最後實踐教育時都脫離不了讓孩子發揮「感恩的心」。

試想:
「學會時時感謝」的孩子,會感恩父母的辛勞,不隨意哭鬧
「學會時時感謝」的孩子,懂得幫助別人使人際關係更好
「學會時時感謝」的孩子,不會隨意嘲笑別人
所有人的問題,從「感恩」開始迎刃而解。

例如:
某日爸爸加班,本來答應孩子的出遊行程比須改期,這是後懂得「感恩」體諒爸爸上班辛苦的孩子,就不會一直哭鬧。
下著大雨,所有學生都走了,媽媽很晚才來接孩子,孩子此時向母親說「您辛苦了」母親的疲憊也去除了一半。

孩子間的打鬧,如果帶領孩子學習感謝他人,珍惜友誼。許多紛爭也迎刃而解。
也不用太擔心孩子間的玩鬧,過度的保護及約束,也會令孩子失去原本該有的樣貌。
這時候,身為師長的我們,透過「時時感謝」的教育,更能夠快速達到糾正孩子觀念、為孩子建立友誼的人脈。

由於每個孩子心智年齡不同,發展速度不一,師長們可在日常教導孩子們學習感恩開始;就算只是很表面或不情願的也好,只是很膚淺的兩個字「謝謝」久而久之也可以改變孩子的「暴戾之氣」或「膽小」的個性。

從日常禮儀,看見師長要主動說「老師好」開始,在90%的孩子幾乎都能夠完成這件事。
從基本問候禮儀,到學習使用「請」、「謝謝」、「對不起」。讓孩子開始改變自我氣質,在每個敬禮當中,體會習武者的「心」是仁慈的,是悲憫的。不指強健自己,更不可欺負及傷害他人。

今年母親節前夕,教練帶著中華郵政推出的母親節明信片,一起提筆來感恩自己的媽媽。
讓教育,不只是教學一門知識技術,更是學習如何感恩及做人處事的道理。

今年母親節,教練也帶著所有越武道的孩子寫上「母親節快樂」

































































www.vovinam.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