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1日 星期一

【國關】VOVINAM VIET-VO-DAO越南武術 越武道 解釋

最近因為研究許多印度支那(Indochina)一詞,對於越武道這名詞又有了許多新的概念與見解。

印度支那名詞來自於法文「Indochine」,指的是法國於1893年於殖民統治的亞洲三國越南、寮國、柬埔寨所成立的聯邦,為中南半島的東半部。此地的共同特徵為,因此為中印商貿必經之路,受此兩大文化共同影響,又同時兼具南島文化特色。十九世紀的越南,不曾安定過,在統一之路,也比起一旁英屬殖民地艱辛。

綜觀世界大勢,幾乎強大的國家都有強大的體育。阮祿為了喚醒當時的越南民族,不只將所學的東南亞武術與中國武術做結合,更樹立了以民族精神、品德為主軸的武術運動。這與跆拳道的形成有所不同。


【VOVINAM VIET-VO-DAO】全名應翻譯為【越南武術越武道】。VOVINAM,武越南為阮祿將個人武學研究結晶,最後所提出的名詞。阮先生武越南的命名,很明顯的就是要建立國人愛國的武德情操。VIET-VO-DAO,越武道是在阮祿去世後繼任的黎桑,為了全球的推廣,已經全越南武道的統一而開會制度出來的,在此一會議同時,越武道也訂立了現在的統一制服。

大多越南武術,都灌上了VIET-VO-DAO一詞,而非由一人一時定名而成的。
---DAO---  道源自於中華文化的道家思想,如大多人所見越武道聯盟徽章中的太極圖示。此為思想的開端,DAO的命名不來自於跆拳道或空手道。而是同受道家文化影響後的縮影。
---VO---  越南文為「武」的意思。命名很簡單。
--VIET---  越南「越」的簡稱。不難發現越南人強調自己國家武術的想法。

由於幾乎所有越南武術都稱為「VIET-VO-DAO」,其中所有越南武術之中,又以阮祿派別的「VOVINAM」最受歡迎,之後逐漸的,越來越多武館招生的時候會掛上「VOVINAM」作為宣傳招生,不管教學的內容是不是阮祿先生所建立的系統。所以我們會看到許多也自稱是「VIET-VO-DAO」的武術,卻穿著黑色或其他樣式的制服,晉升階段內容與考核顏色更不相同。為了區別阮祿先生的教學系統,國際上大多使用舊稱「VOVINAM」以便識別。

而「VIET-VO-DAO」也有創立聯盟,但卻沒有較具統一的教學系統語認證,比較屬於交流性質的協會。對於較學技巧也比較開放多元,卻沒有一個統一的依據。

VOVINAM已經逐漸脫去中國武術的框式,技巧可說成【新式東南亞格鬥表演】,猶如中國大陸的競技武術發展。而VIET-VO-DAO派別還比較像台灣國術,還呈現多元併茂的原始性,枝葉繁盛、派別眾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