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3日 星期六

【國關】回應家長關於練越武道的問題!



Q.練拳的孩子會變得粗暴嗎?

學習越武道與其他武術的過程非常不同,我們強調心靈的自我超越。
每個進入正式武館,接受『武越南越武道』教育的孩子,最先要學習的是靜坐。他必須要能靜得下心來聽從教練的指示,才有辦法體驗武術中的技巧。
再者,每個學員必須要負責訓練場地的清潔工作,就連社團也不例外。從最容易的清潔工作,學會沉靜自我。



Q.我的小孩體弱多病,適合練拳嗎?

台灣越武道的教學,依照世界武越南越武道聯盟所制定的教學系統,由淺入深的逐步進階。
基本上只要學員聽從教練指導,九成以上的學生都可以循序漸進完成目標。
而家長也該有認知,沒有運動是可以保證不受傷的。就如通吃飯,偶而也會吃到壞的造成腸胃炎。在許多科學資料與文獻中,都指出武術運動員的運動傷害,少於許多球類選手。是因為,武術的起源就是肢體的正確使用。而大多競技運動是一昧追求力量、速度所產生的亮眼成績。
越武道教育,更強調人與大自然間的協調互動。對於先天身體比較弱的孩子會更容易在武術中找到成就感。



Q.越武道有對打嗎?

基礎越武道教育是如同傳統國術,從馬步站樁、核心肌群的強化、四肢協調性的增強、簡易的手法與腿法。不直接做對打教學,從最基本扎根開始,也是我們教練群所堅持的。
慢慢基本動作學會,身體抗力足,夠才有連續動作組合,雙人搭配組合。等到學習三至五年以上,進入高階訓練才會逐漸開始簡易的雙人約束練習,而且從頭到腳都有護具保護。
我們只與許再有軟墊的地方實施地板翻滾教學,初學護身倒法,也由教練依依保護練習。
道館具備簡易醫藥箱、教練也都通過運動傷害考核,所以家長並不用擔心。



Q.越武道有比賽嗎?

目前我們每年最少舉辦一次全國的越武道競賽,歡迎所有學生參與。
由於剛開始發展,國內並無法舉辦許多賽事,如果有心想成為越武道選手的同學,可先經過教練的養成,出國參加國際比賽。
世界越武聯盟每一至二年舉辦世界錦標賽,由於越武道聯盟是國際奧運會承認的國際單項組織,所得到的成績也是全世界承認的。



Q.學越武道有什麼優點?

根據統計,學習武術一小時可消耗760大卡,所有運動中僅次於游泳。而武術更是最沒有場域限制的運動。
而越武道不但可強健體魄,調整儀態姿勢外,個注重品格修養的培育,更是其他運動少見的。



Q.女生適合學越武道嗎?

越武道各種動作適合瘦小的人學習,與其他武術比起來更多女生練習,其技術借力使力,也沒有太多纏鬥扭打的技巧,在國外廣受女性歡迎。與其他武術比起來,學習越武道的女生比例更高。



Q.我出國後在國外還可以練嗎?

越武道是一項世界性的武術,在大多歐美澳皆廣設道館,如有國外朋友想要認識,可請協會協助聯絡世界越武道聯盟該國單位。



Q.學越武道很貴嗎?

武術運動是所有運動當中最廉價的了,學員不需準備任何器材或道具,只要穿著可運動的衣服即可參與。所以一開始不需要任何費用,在台灣越武道協會積極推廣下,甚至有許多免費課程,歡迎大家一童練習這項很棒的武術。



Q.越武道應該練習多久才夠?

過去的武術學習者皆是天天練習,但是因應社會的變化,越武道聯盟的訓練計畫是根據每週練習三次,每次兩個小時為原則。
如果依照如此地的訓練時間循序漸進,一般學生在三個月即可參加練習越武道的第一次考核,由水藍帶晉升為藍帶。而一般社團排課皆為每週一次,每次15~2小時不等,晉段時間就必須延伸至每學期一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