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3日 星期一

【競賽】為什麼要讓孩子參加比賽和表演?


👉教練為什麼要讓孩子參加比賽和表演?
******************************************
很多家長不理解,總是說我的孩子練練就行了,主要就是鍛鍊身體,不想打比賽拿冠軍,也不想参加什麼表演。
其實家長們並不理解教練們的良心用苦,家長們也没有看到参加孩子参加比賽或表演對於孩子的成長會帶來怎樣與眾不同的改變。
所以,在這裡想向家長們說說,讓孩子参加比賽或表演究竟意味着什麼?
孩子參加比賽的七大價值
一,塑造參與意識,培養對事務的積極性和主動性
比賽活動重在参與,孩子参與其中,就會為了提高成績而積極的準備,學習上主動積極,進而培養孩子的做事積極主動的性格。
二,塑造競爭意識
比賽就有競爭,從競爭中找到與他人之間的差距。培養競爭意識,找到差距、不足,而後促進孩子更加積極學習、努力補強。
三,塑造勇敢的個性,排除恐懼害怕,解放天性
比賽、表演活動是有舞台的,讓孩子站在萬人中央,面對不同的眼神、表情,鍛煉勇敢的心理,逐漸戰勝内心的恐懼。
讓孩子平時的天性在眾目睽睽之下得到解放,培養孩子將來敢於面對公眾,坦然鎮静的成熟心態!縱使泰山崩於前,而色不改的大將之風。
四,挫折教育的最好方法
對孩子適當地進行挫折教育,能加强孩子成長後面對人生挫折的心態和自我調適的方法,增加孩子的抗壓性。
比賽本身就有高低之分,在比赛活動中,成績不理想的、發揮出錯的,本身功力存在差異的,讓孩子自己看待自己的失敗!以激勵孩子正面地面對自身失敗後,重新再来,不屈不撓的顽强個性!勝不驕,敗不餒!才是運動家的精神!!
五,學會欣賞,排除嫉妒心理
比賽過程中,遇上優秀的参賽者、表演者,要讓孩子學會欣賞,懂得欣賞的目的是對美好事物和人的理解,可以技不如人,但不要嫉妒,不要内心有失落感!
培養出孩子健康的心性,寬廣的胸懷,不要產生嫉妒心理,將來長大後作一個大度、善於理解的人。
六,尋找不足,保持發揚優秀的一面
比賽過程中,是相互學習交流的過程,即使再好的成績也有不足之處,讓孩子知道自己不足之處,知道自己優秀的地方,不足的要改進,不要替自身找藉口,優秀的一面要讓孩子保持,逐步完善,實現完美,以此教育孩子戒驕戒躁、學無止境的事物規律。
七,鼓勵與分享,讓孩子得到肯定,塑造自信
體育教育本身是人格素質教育,参與各類大型比賽和活動是一種基於體育活動的人格鍛煉方法,從中會潜移默化地影響或改變孩子的身心與思想。

多次参與活動的孩子明顯比較少参與的孩子不同,舞台上自信的眼神、平静的内心、坦然的表情,都是多次鍛煉出來的结果,這也是人格教育的结果,塑造出了完美的身心會伴随孩子健康地成長,為孩子的將來發展提供了可靠的保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